八大申设新闻台 NCC再驳回

台塑集团王家所属八大电视申设新闻台,NCC 今天以申请人董监事多为台塑公司及其关係企业人员,对于如何落实涉已事务规範疑虑未能明确釐清等理由,驳回申设。

八大电视台于 2014 年由台塑集团王文渊家族入主,买下所有股权,目前拥有八大第一台、八大综合台、八大戏剧台及八大娱乐台。八大电视想新设新闻台,提高频道影响力及知名度,2016 年 7 月向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提出申请,2017 年 7 月遭驳回;八大电视台并未放弃,去年 10 月捲土重来再提申请。

NCC 今天召开第 814 次委员会议,讨论八大电视台新设「八大新闻台」一案,最终决议驳回申请,NCC 副主委翁柏宗说,驳回原因主要是八大未能具体回应前次申设案遭驳回考量的各项因素,且规划跟执行方案不够具体,经营模式也跟既有业者无明显差别。

翁柏宗表示,申请人提出的新闻台董监事名单大多是台塑公司及其关係企业董监事或高阶主管,对于如何落实涉已事务规範疑虑未能明确釐清,因此决定驳回申请。不过,八大电视仍可以再提出申请,NCC 不会拒绝受理,会依法审查处理。